我校特邀盐城市社科联秘书长陈法金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421

1021日上午,我校特邀盐城市社科联秘书长陈法金在第三会议室作“平台建设与课题研究”专题讲座。副校长高璀乡、校纪委书记徐伯静、各二级学院(部)分管科研工作领导、科研秘书、人文社科相关专业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等到场聆听。

陈秘书长以“平台建设与课题研究”为题,从研究平台重要性、当代哲社科研究类型及特点、社科研究中要处理好几种关系、如何做一个高质量的课题设计、做好研究平台建设的建议共五个方面展开,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以独到的视野深入交流了多年社科研究的心得体会。

陈秘书长指出,研究平台的建设是未来学校科研能力竞争的重要标志,未来社科实力的竞争就是研究平台的竞争,社科研究的形式也从个人、小团队的传统研究向大团队、跨学科的协作研究转变。他还指出社科理论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社科应用研究则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要密切关注国家的文件、政策以及领导讲话精神,围绕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研究,提供资政服务,解决实际问题。此外,陈秘书长还从选题建议、申报书撰写等方面,结合生动的真实案例,对我校教师人文社科课题申报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讲座最后,陈秘书长还就哲学社科课题申报关键点与我校老师进行了一对一的答疑解惑。

陈秘书长本次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为我校教师在人文社科研究方面拓宽了研究视野,明确了奋进的方向。随着学校对人文社科项目重视度不断提升,相信只要广大教师潜心磨砺、博采众长,未来人文社科研究必将硕果累累。